Swallowtail Butterfly 燕尾蝶 

 

燕尾蝶,說真的,就是一切的開始

如果没有燕尾蝶,一切都不會變成今天的狀況

所以這三個字不論是對我還是朋友都有一重深刻而糾纏不清的歷史意義

這部1996年的岩井俊二作品

其實一直在我的採購排行榜的位置都很高

但不知是什麼原因一直都没有很認真去找這片子

(我不排除是那個被我全家稱之為老鼠的香港男明星留下的禍根!)

終於在那天

心情惡劣到不能容忍的情況下腦海飄出AGEHA

一部沉重的片子或許應該配上沉重的心情

(不要跟我說要買日本版,我那時那有心情去找日本版燕尾蝶!!)

 

容我說一句

出版的那公司(鐳射發行有限公司)真的太混帳了

我真的不明白為何我打開的第一眼會看見那個中國籍男子!

第一,     他既不是主角

第二,     他也不是最大最耀眼的星

第三,     那相片也未免太奇怪核特了吧!

連朋友都受不了他!

我真不明白有那麼多選擇                        

為何偏偏挑中這個不堪的傢伙!

我覺得他簡直令這片子冒上一層騎呢同難受的感覺

 

我想說我是一個不太正常的人

所以我的喜好也比較奇怪

之前一直聽說這片子好黑暗

(妓女,假鈔,殺人,吸毒,欺騙,黑幫,幾乎所有不好的元素都能找到)

但我可是一看就愛上

(可能我不是帶著情書的期待去看這片子)

當然,我承認我是有絕對的偏私

畢竟我說過,這片子是一切的源頭

首先我覺得故事中各場景配合得很好

很廣很奇怪很超現實,看得目不暇給

最經典的莫過於鴉片街

那簡直是漫畫世界或古時中國才會出現的不現實場景

煙霧迷漫

每個人都因不同原因而處於醉生夢死的不清醒狀況

我第一個感覺是去了一個不見天日,没有生機的死域

無名恐懼油然而生

但是在鴉片街盡頭的紋身醫生

卻是那個帶來光明的奇蹟

紋身的那一幕

回憶的那瞬間

燕尾蝶在大家面前淡淡的飛起

想反抗女主角的束縛飛出那被困的空間

看看外面絢爛的景色

但就是因為那一道力

窗被關上

我想這一幕就是陳生筆下的這一句

「破碎的燕尾蝶,擁抱最後的美夢」

將之極端化,就是「讓我短暫快樂很感動」

(個人覺得陳生筆下的那道意思比岩生的更可怕更極端更恐怖!)

這一幕真的拍得很有感覺

不經意的,看著大銀幕

我成了那隻夢想著遠走高飛的燕尾蝶

而當窗被狠狠關上後

自己就像被人狠狠打了一拍似

完結了,但同時心息了

 

還有我看岩生的片有一個很規律的動作

竟然在燕尾蝶也適用

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h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