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登月四十年 (幾天前,7月21日)

亳無疑問,五月天的《阿姆斯壯》、《離開地球表面》和《私奔到月球》都是不二之選。

《阿姆斯壯》收錄在第四張專輯《時光機》中,「這一步雖少,對我來說卻是大突破」(雖然陳生所說的我猜不只是說登月這一小步),應景非常。

《離開地球表面》收錄在同名唱片中(我那本歌詞真的命途坎坷!唉!),只能說是唱片因為這應該不能算是一張專輯,但也不是一張單曲。當中的一句「我再也不要再也不要,困住自己一秒」和《阿姆斯壯》的「我不能再忍受,離開無聊的地球,我不能再忍受,請給我活著的藉口」我覺得是很配的,或許說《離開地球表面》根本就是《阿姆斯壯》的續集。如果根據這個邏輯推演下去,《私奔到月球》就是《阿姆斯壯》的甜蜜續集。

《私奔到月球》收錄在唱片《離開地球表面》中(即是上面提到的那張),這次他們成功的搭上了有氣質又有才華的陳老師真的是三生有幸,而他們混出來的這首歌簡直是充斥著甜言蜜語的一首詩。MV是繼S.H.E那強吻《五月天》和ENERGY的《秒殺》後又有經典充滿女色的MV,當然我們的陳老師是非常有規矩的女生(我不是說另外的兩位没有規矩),既没有穿Deep V也没有強來,只是很悠閒的踩單車,頂多只是拖了一陣手。畫面的感覺配上這一群人精心製造的聲音,無憾了。

 

日全蝕

建議看史提芬京的《桃樂絲的秘密》,內容是關於一個女子謀殺親夫。由於故事和日月蝕有關,所以建議大家服用。(其實我還未看這本書。)還有我還想看《如何謀殺你的丈夫》。

還有,好像美國連續劇HEROS也和月/日蝕有關的,不過前幾年我就是嚴重的提不起興趣看這套劇。(哈哈,不過剛看了第一季的第一集。)

 

寂寞的時候,我需要朋友

千萬別看村上春樹的著作!個人覺得如果你堅決如此,簡直和自尋死路無異。看村上的著作簡直是越看越空洞無力,他筆下的故事都是環繞那些無能為力的失去(如那本村上說是百分百愛情故事的《挪威的森林》)和人們在紛亂世界中的百般無奈(比如短篇小說集《神的孩子都在跳舞》)。我只看了《挪威的森林》、《神的孩子都在跳舞》、《黑夜之後》、《聽風的歌》和近似圖畫書的繪本《羊男的聖誕節》,可能還未能完整的砌貼出村上春樹的特色,這只是我個人意見。

關於《挪威的森林》

*      The Beatles 「Norwegian Wood(This bird has flown)」,而台灣歌手伍佰也有一首同名歌曲。而書名之所以叫《挪威的森林》,是因為女主角直子非常喜歡The Beatles的這首歌。

*      補充一點,身為村上迷的日本導演岩井俊二,曾經坦承當年是想改編《挪威的森林》但失敗,所以才拍成經典的《情書》,所以《情書》內處處可見村上《挪威的森林》的影子。

*      還有一點想說,曾獲得金獅獎的導演陳英雄已確定將《挪威的森林》改編脚本並拍攝為電影。電影預計將於2009年6月正式開拍,預計拍攝工作持續到8月,并于2010年上映。主人公渡邊將由松山研一飾演,女主角直子由菊地凛子飾演,另一位女主角綠子則由水原希子飾演。嗯,個人覺得松山和菊池都還好,但真的不知哪來的水原希子了。

*      書展價:$70 ( 超抵 )(不過我都忍住了無買!)

我想說不知道是自己敬意不足立心不良的看村上春樹著作而招來的惡果,還是根本是自己內涵不足層次太低經歷太少,他的第一本作品《聽風的歌》我是完全看不明白的!氣死我了我曾想過打開窗把書拋出街!我完全是迷失在村上的文字「謎」城中,不是因為深深的迷戀崇拜而走不出來的那種自願性茫然蕩失,而是因為根本不知道他想說什麼的非自願迷失!不過立壞心腸的我還是會堅持的看下去,最起碼解決了手頭上那一堆村上。根據非正式統計,很多年輕男生都頗愛看村上先生的著作。難度是男生和女生的DNA出了問題?如果有人知道箇中原因請告訴我!謝謝。

聽五月天的《寵上天》吧!收錄在第六張專輯《為愛而生》中。如想獲得更佳效果,建議和歌詞一起使用。請在最後40秒開始仔細聆聽那會令你會心微笑的搞笑經典詩句。如果想獲得頂級療效,不要猶疑了,請使用《五月天離開地球表面JUMP LIVE》版本!雖然只是很簡單的搖搖手動作,但配合歌詞和整個畫面,縱然只是面對銀幕而非本尊,效力也不差!你會很想跟他們一齊跳一齊跳!(可能我中毒太深說得太誇張了!)

其實還有很多,只是篇幅和我的耐性有限。《垃圾車》、《笑忘歌》、《Tonight I feel close to you》、《You found me》……

 

夏天到了

喜歡慢歌的首選孫燕姿的《一樣的夏天》,收錄在專輯《Leave》中。結他没有花巧的炫技,清脆簡單又耐聽的旋律輕輕傳入耳中,燕姿輕輕地哼唱出一個帶有淡淡哀愁的回憶:那年的那個他,還有現在的夏天。聽這首歌總是不由自主的想起蔡健雅的《當你離開的時候》和《逹爾文》,總覺得蔡小姐沉沉的聲音配上她的結他,一定會是另一種夏天的感覺。

楊千嬅早期作品《夏天的故事》,收錄在專輯《夏天的故事》內,只知道原曲是陳老師的《下午三點》,收錄在第二張專輯《還是會寂寞》中。陳老師的輕快得多,飄飄的,歌詞没有中文版的那麼夏日,只是那輕快活潑的節奏令人感到很舒暢,很自然會幻想自己躺在沙發午睡。

孫燕姿的《第一天》,這次制作方面要搭上了陳生和F.I.R,這三個單位其實已經足夠開兩枱麻雀了。個人偏愛FINAL HOME版本的《第一天》多於燕姿版,因為久而久之總覺得在那活潑非常的音樂中,她的聲音顯得有一點點的吵耳。(我不排除這是我的執著和偏見。)我曾經試過閉上眼的聽燕姿唱這首歌,但在腦海中卻自己的刪掉她的聲音,主力聆聽為她陪唱的聲音。但無法否認整個MV看得簡直令人「活起來」。

陳正道(《闖》MV是出自他手的,朋友簡單說過陳生和陳生的關係,但我忘記了。)執導的同志片《盛夏光年》,由楊淇。張孝全和張睿家主演。夏天代表青春,青春代表放肆的揮霍。(這是什麼鬼邏輯!)感覺是很自然發生的情感角力。很記得看完惆悵和屈悶的感覺,很自然的開始思索著到底守恒對正行到底是愛還是只是感情錯亂。已經忘記了當時自己的立場,只記得為了這個單憑我們之力永遠無法解決的問題,我和朋友不斷大篇大篇的SMS起來。有一幕收音機傳來熟悉的一首歌,感覺是神來之筆,無與倫比的完美的襯托出當時的守恒內心情感覆雜關係。建議未看電影前看聽一下陳生的同名歌曲,看完以後再聽一次。一首歌,一句歌詞的不同詮釋,就這樣開始。連續四句的「我不轉彎」經過電影的洗禮後顯得觸目驚心,發放出不能言喻的堅定意志。同樣的事情可以套用在電影《渺渺》身上。看前拜託先聽一下《旅行的意義》。不過要留意,為了呈現最完美的音質,讓自己的耳朵有絕佳的聽覺享受,請請請請請請選擇原版的《旅行的意義》,即是陳老師版本。不要浪費時間和折磨自己或別人的耳朵了,其他旁門左道的請自動的跳過好了,這是我的忠告。

*      Broadway的BC Sunday在8月23日12:30會放映《盛夏光年》,8月16日放映《海角七號》,有興趣的請預早準備。

*      順路一說,電影《花吃掉那女孩》的導演叫陳宏一,劉若英的《後來》和五月天的《擁抱》和《突然好想你》MV亦是出自陳生之手。(我只挑了其中幾個自己偏愛的MV,其實很多五月天MV都出自這位陳生的手的。)

不能漏掉的是脫拉庫的《我愛夏天》,可以在《五月天你要去哪裡台灣巡迴演唱會》的彰化場中找到這首歌。雖然歌詞有些麻甩,但真的很適合在沙灘聽。

 

夜深了在床上

陳老師的《告訴我》,收錄在《陳綺貞精選》內。記得朋友說過雖然她很迷某團人,但在夜闌人靜時總愛播陳老師的《還是會寂寞》,說只有女生才能譜上如此神經質的歌詞。我倒覺得陳老師的聲音很好聽,已經到逹百聽不厭的境地。在我IPOD的【最常播放的25首歌曲】中,雖然只有2首是陳老師作品,但卻守住第三(吉他手)和第四(告訴我)這兩個重要位置。這已經蠻厲害了,因為這二十五首歌分佈在五月天,梁靜茹,陳老師和范瑋琪這四個單位上,而事實上梁小姐只佔五個席位,范小姐也不知何故竟出乎意料的排在第十六位。其實我相信只要假以時日,《太陽》和《華麗的冒險》這兩張專輯一定會在IPOD表現出其亮眼的成積和奇高的耐聽度。

劉若英的《很愛很愛你》、《後來》和《我等你》,好像分別收錄在三張以這三首歌為名的專輯內。(其實我只知道找一下劉若英的滾石精選唱片一定會找到這三首經典代表作。)在我而言,劉若英的歌比陳老師的更適合於夜裡播放,因為不知不覺你會感受到她的那份孤寂。劉若英是那種很有味道的女人,演而優唱而優之。雖然我没有認真的看完一套她演的片子(一直很想看她演張幼儀!),但相信這位金馬影后應該是名不虛傳的好戲女人。而唱歌方面,還記得一開始聽《後來》就覺得她的嗓子怪怪的,好過是過份的古雅。但我想劉小姐的歌是要經過發酵才會香氣四溢、火花四濺的。朋友覺得《很愛很愛你》和《我等你》都是很慢的歌,很慢很慢才唱出感覺。(希望我没有曲解你的意思!)哈,我倒没有這個感覺,可能劉小姐在我心中就是那種溫柔而高雅的女子,慢一點的格調才能顯示出她的調子。個人很偏執的相信《很愛很愛你》是《溫柔》的前傳,而《我很好》則是《我等你》的第二章。没有任何根據,只是純粹的直覺。

如果要睡的話,晚上不能聽太驚心動魄的搖滾音樂,不然你只會眼瞪瞪的跟著搖滾下去;但又不得不說如果睡前我聽不到陳生的聲音,總覺得少了點東西。所以《知足》和《擁抱》就成為小數睡前必聽(應該說成「小數睡前可聽」)的五月天。

《知足》收錄在《知足Just My Pride 最真傑作選》,是我第一首會哼著唱的五月天,還有這首歌連一個較少聽國語歌的朋友也會唱(其實是因為我的關係她才會唱!),總之這首歌是意義非凡。

*      補充一點,這首歌是除《天使》外陳生會停下來讓我們清唱的歌,由萬多人口中唱出「一閃一閃小星星,漫天漫天閃晶晶」除了讓人淚眼奔流外,總是讓人有格外幸褔知足的感覺!如果可以(一定有機會吧),請現場驗証一下這首歌所散發出的知足魔力。

*      很記得兩年前五月五日,朋友說這是一首令所有女生受不了的冧歌!

《擁抱》收錄在第一張專輯《瘋狂世間》內,是個人認知中最浪漫的一首歌。歌詞是精粹,對這首歌我只有一個要求,請把歌詞捧在手心一字一字的聽陳生把這首歌唱完(除非你已能熟背歌詞)。最好聽是版本是《天空之城復出演唱會版》,簡直是盡情的揮灑當夜的浪漫,令人不自然的想起《Loving You》,掉進那甜如蜜的深淵。張惠妹和陳生的合唱版也是相當耐聽,但坦白說,我常常懷疑任何一個人只要是五音正常的唱這首歌,我都會因為歌詞而主觀的覺得很動聽。

* 很遺憾這首歌已經連續兩年在演唱會的歌單中落榜,因為總覺得這首歌可以營造出一種他們獨有的浪漫搖滾。

 

好聽但不太敢聽的

           五月天的《你不是真正的快樂》,收錄在第七張專輯《後青春期的詩》內。因為太沉重了,令人不禁懷疑寫出這歌的人是不是真正的很快樂。(我覺得他不是)聽著聽著就會不自覺得掉入那個恐怖的黑色漩渦,所以我真的真的不會在平常日子點這首歌。最後一句真的很可怕。我真的很想重新開始活著,但我已經用這樣的方式活了二十一個年頭了,如何重新的活下去?太多太多的事都不是我能掌握的。這個世界從來都没有公平過。每個人出生都包袱了太多太多。所以我都不知道生仔到底是給世界帶來一張微笑的臉孔,還是把一張微笑的臉孔帶進一個萬劫不服之地。或者村上是對的,「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又想起了我的《候鳥》。「生活呀像災難,已經習慣」對,好一首《候鳥》想說的就是這回事。

五月天的《溫柔》,首次收錄在第二張專輯《愛情萬歲》內,第二個版本〔還你自由版〕則收錄在《知足Just My Pride 最真傑作選》。原版則輕快(應該是沉重式的輕快)。強烈建議聽還你自由版。我真的不太敢聽,因為在那個由簡單清脆轉到沉重的轉折位,加上陳生那每次必說的催獨白,當你還來不及反應時,已迅速在你心底扎下一針,泛紅眼框。但不巧的是陳生很愛唱這歌(連當前幾天當Beyond演唱會嘉賓時也唱了這首名曲……),還很愛放在安歌位。仍記得521那茫天的紙屑。從來都不相信一袋袋的紙屑能有如此神奇的浪漫效果。我相信那一幕我一生都不會忘記。

* S.H.E和飛輪海有一首歌叫《謝謝你的溫柔》,就是節錄了溫柔的副歌塞進一首新歌裡。感覺奇差。(主觀感覺)

五月天的《如煙》,收錄在第七張專輯《後青春期的詩》內。論填詞功力個人覺得這首歌絕對稱得上是陳生的顛峰之作,可惜在自己打自己的情況下還是和金曲獎擦身而過,是繼梁靜茹連敗六次後最大的遺珠。因為歌詞是這首歌最厲害的部份,所以如果你不是那種把歌詞背頌如流的死忠粉絲而又不看歌詞聽歌,加上普通話真的很普通的人,完全是浪費了這首歌加不尊重作品本身的精神,因為《如煙》不是一首普通的歌,陳生要描寫的東西真的太多太濶,不是正常人一下子可以承受得了,會鈎起很多情緒。坦白說到現在這一刻我還不太敢聽,常常聽完都處於放空的狀態,雙眼發直,眼框紅紅。附上MV二個。一個是正式的,一個是熊貓版。

 
* 《如煙》MV導演是林書宇,即是梁靜茹《情歌》MV的導演,因此看《如煙》總是令我想起《情歌》。《如煙》MV中有在台劇《敗犬女王》中演北極熊學長的溫昇豪(出現在2:14)。我記得當我無意中看到時除了大叫外就是第一時間向同房小姐報告這重大發現。還有3:23那枝意味深長的凋謝紅玫瑰……

 
 

永遠不會中途停播的

一直有很奇怪的習慣,就是永遠都不會中途停播《倔強》和《闖》這兩首歌,原因不明,我猜是內心一種無謂的執著和堅持,或許是當中所包含的是我不想自己一直失去的事物。

《倔強》收錄在第五張專輯《神的孩子都在跳舞》內。(村上春樹著有同名的短篇小說,所以說陳生真的很愛村上先生)首句「當我和世界不一樣,那就讓我不一樣」,第一次令我在開首的眼淚崩潰(在41-47秒,之前的40秒都是音樂)深受感動的原因是此刻我為自己的任性和不一樣而驕傲。激動人心的一首歌,適合在每一個趕功課的深夜播放,因為對我來講,《倔強》的提神功效比任何一杯令我越喝越想睡的咖啡或濃茶來得親切。拜託,留意歌詞。

「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      拍攝《倔強》MV的是日本的丹修一,我記得他是重量級人物,這個MV絕對是燒錢之作,效果奇佳。附上丹修先生的傑作。雖然是五年前的作品,但陳生的樣子還是和年齡不符。

*      意外地找到這段片子。太好笑了我也中毒了……

 
《闖》收錄在第一張專精選《我們是五月天》內,是該碟的最尾一首歌。如果没有記錯這張唱片是他們2001年因兵役問題而暫別時發的一張唱片。把這首歌放在這個位置,好像就是大聲的向大家說「放心,我們一定會回來的!」(個人感覺),因為結尾的一段「這世界有多大,我就有多彷徨,有没有一個希望,讓我去闖!天涯海角,讓我去闖!」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開段的小提琴聲,因為本人的偏執,常常會以特別親切的目光去看待有小提琴聲音的音樂。最喜歡的一句是「把我的靈魂,裝進紙箱,寄送到天堂」,總是令我想起刀刀關於紙盒買夢的故事。(詳見於著作《慢慢來比較快》)補充一句,這首歌的閩南語版叫《永遠的永遠》(非常得我心的名字),收錄在第三張專輯《人生海海》中。是先有《永遠的永遠》再有《闖》的。

 

無聊時

無聊時是總是需要一點娛樂以調劑和平衡一下身心的,不然會愁眉苦臉。但對娛樂節目還是有點兒偏執。

零營養是可以的接受的(很多卡通都没什麼營養可言,《蠟筆小新》就是當中表表者),但我不喜歡那種硬要把人(應用說說是藝人吧)醜態放上銀幕而逗你笑的那種低層次節目。我之所以說那是低層次,是因為觀眾(應該是我吧,因為根據收視率這樣的節目還真的有一定數量的捧場客)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糗事之上,我總覺得這是很可怕的事情。我記得當我二年級的時候我的中文老師説他不看獎門人的,因為覺得是節目中某個環節浪費食物,如果把這些食物給非洲的兒童真的夠他們吃上一排。那時年紀少,就覺得看獎門人蠻好看(因為很好笑),但人越大才發覺獎門人這個節目真是……我真的不明白為何我小二時看的,在没有什麼大進步的情況下,到我第二年中七的時候還可以接得下去。(其實說真的還有頗多進步的,起碼在夏天時會出現什麼泳池版,又有什麼海地版)這現像反映出:無線電影在陳志雲的帶領下節目質素絲毫没有提昇(這有很多實例支持)和香港市民的不平衡心態。其實我自大學一年級到現在都没有完整的看完一套無線劇集,所以其實我真的不知道LAUGHING 哥如何死去的。而現在的王老虎真的是……完全没有讓我看下去的動力,只有令我想轉台的衝動。

發洩完我的不滿。我想說的只是我不介意看那些不需用腦的娛樂節目,只是不要太過份就好了。在這裡我想介紹《國境之南》。

注意,不是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而是赤川次郎的《國境之南》。因為內容真的太離譜地荒謬了,所以才會被我歸類為「完全不需用腦」的娛樂節目。為了諷刺日本政府當年(大概是2000年)的懦弱怕事和日本首相的無能(森喜朗),赤川設下了相當戲劇化而不合情理的劇情。美國副總統在酒店搶了秘密警察的配槍殺了一對日本夫婦,而為了避免政治上的麻煩,日本竟然把犯罪現場弄成美國大使館,而住在美國領土周邊的日本居民,每天都要出示護照出入「過關」。說真的,我覺得赤川次郎不是那種會花盡腦汁設計出巧妙殺人佈局的推理小師家(暫時覺得東野圭吾是這方面的天才),他每次所寫的都是那種「簡單式的衝動殺人」,又没有那種關乎幾代人的家族式恩怨情仇和錯綜複雜的角色關係。在這小說也不例外,就是因愛不遂而已。赤川厲害之處是在普通的故事基礎上加上荒誕的修飾,結果形成了強烈的諷刺味道。

* 森喜朗本身因多次失信於民而令支持度暴跌到兩成,其後發生了日本漁船被美國核潛艇撞沉的意外更令他加速滅亡。當時森喜朗雖象徵式的處理了,但卻被拍得繼續在果嶺打高爾夫球,譁聲四起,被狠批不把日本國民安危放在心。更後更禍不單行的被媒體踢爆高爾夫球證為政治賄賂,結果支持度跌至不足一成。最厲害的是他以90%的超對優勝力壓對手,成功成為當年「早稻田大學生心中最丟架的畢業校友」。而最終森喜朗發表辭職聲明,黯然下台。

 

不敢在深夜放的歌和看的書

絕對是陳老師的《躺在你的衣櫃》,收錄在她的第三張專輯《吉他手》內。陳老師真的太高明了(可能由於她本身是讀哲學系的),她不說真的不知道看似平凡的歌詞,竟隱藏著一個血淋淋的變態故事。(我又不期然的想起《殺手》中為復仇而不惜奉上自己生命為求迫瘋負心男友的變態女生人)可能是因為知道一句句歌詞的真正含意,加上MV實在拍得太厲害了,很多隱喻性畫面,我每次不小心的在晚上聽到這首歌都不禁縮了一下,很恐怖。

*      節錄自博客來音樂館

聽不出來的色情
陳綺貞公開「躺在你的衣櫃」秘密創作動機
  幾乎所有人剛聽到陳綺貞的新歌「躺在你的衣櫃」時,都以為那是一首描述愛情遠去的悲傷情歌。一首關於對方離開自己,只留下一件毛衣,在衣櫃裡不斷撩撥著想像與回憶的情歌。

也說的通啦。不過,如果你熟悉陳綺貞,會發現她是個喜歡做假動作的欺敵型創作者。歌曲表面的意思,經常是在掩護底下的另一層意義。

這次陳綺貞竟然難得地透漏,「躺在你的衣櫃」的秘密創作動機--這是她首次嘗試描述「性」的作品。毛衣就像身體,「它就要覆蓋我整個冬天,它就要刺痛我最敏銳,愛的幻覺」。然而同一件毛衣也曾經屬於別人--「它曾經陪你走過幾條街,它曾經陪你喝過好幾杯,冰的咖啡」,是一種對情人曾有過的其他關係看似輕盈,實則偏執的怨懟。並且固執地將他不屬於自己的時刻,都想成是他在出賣自己。

陳綺貞將這首歌唱得很輕,但電吉他與鼓點舖出的演奏卻有狂風暴雪的態勢。愛情最具殺傷力的時刻往往臨界著狂喜,快樂也許就包藏在痛苦的中心。這首歌裡暗示著喜悅與悲傷是一線之隔的兩面,也是陳綺貞這兩年產生的體會。以前無論戀愛、工作,還是和朋友相處,她經常寧願沉默也不要吵架,妥協地選擇表面的和平。但現在她卻認為,衝突、背叛、失落,「有些表面上看起來不好的事,也許是通往更好事情的指引。」

因此歌曲的最後,「天熱了它靜靜地,躺在我的衣櫃」,雖然大部分人聽了都覺得有種寂寞的感覺,陳綺貞卻說那狀態是喜悅的。甚至,陳綺貞笑著說這句歌詞:「有一種很色情的感覺」。如此「色情論」的告白,使原本把「躺在你的衣櫃」當作悲傷情歌而深受感動的工作人員們大為意外,紛紛表示:「功力太高了!完全聽不出來。」

附上很多暗喻的MV。

 
九把刀的《殺手》系列的某些故事。其實殺手系列到目前為止只出了五本(《登峰造極的畫》、《風華絕代的正義》、《夙興夜寐的犯罪》、《流離尋岸的花和新鮮出爐的《無與倫比的自由》),所以要一口氣看完都不是不可能的事。但說真的要徹底的看完九把刀著作真的很辛苦(我到現在看了不足五分一),因為太多了,而且還一直不停的出出出,所以真的很難跟得上他的步伐。

線上閱讀: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category_id=3676302

 

晚上一個人在發呆

絕對是五月天《恆星的恆心》,收錄在第四張專輯《時光機》內。我曾一度宣稱這首歌不好聽,我記得朋友話過一些話說這首歌怎樣怎樣但我已記不起了。然後過了很久我才開始喜歡上那種給丟下來獨自等待的孤獨情調。我記得我試過一個人在晚上坐出露台邊望向天空,靜靜把這首歌聽完,就是那被人掏空的感覺。

 

 

要連在一起才夠順的

因為太多了所以只列出來算了除非我忍不住(沒有特別標示的就是五月天)

《愛情萬歲》+《雌雄同體》(首推《天空之城》版,那是經典!)

《相信》+《亂世浮生》(原因是MV不約而同女主角都是林依晨)

《告訴我》陳老師+《黑眼圈》陳老師

《當你離開的時候》蔡健雅+《別在我離開你之前離開我》江美琪(因為名字太搭了!)

《The Closer》+《Breaking and Entering》(多口說一句,剛看了瑪莎形容為「炮火猛烈」的一集康熙來了,原來台灣把《The Closer》翻譯成《偷情》。)

《夜曲》+《七里香》(常覺得聽周生的歌其實是變相在吸毒)

《情書》岩井俊二+《觸不到的戀人》(被稱為韓版《情書》)+《青春電幻物語》岩井俊二

《重慶森林》+《藍莓之夜》(王家衛作品,難忘梁朝偉和白衫/手巾/加菲的經典對白,還有阿菲!在我電話內找到一句「雖然佢外表唔同左,但佢本質無變,依然是一條感情豐富的毛巾!」)

《Match Point》+《Scoop》+《Cassandra’s Dream》

 

心情煩躁時

無論周邊積了多少功課,我都會丢下身邊那難纏的東西跑去逛街。我知道這是很不負責任的任性行為,但我真心相信與其一直的屈悶下去,手頭的工作是不會做得好的,那倒不如出去逛街散心。事實證明出去走走真的能令心情由谷底反彈,不過代價是破財。心中的魔鬼很自然就會說「買些東西獎勵自己」,而朋友亦曾說「和糖意因行街最易買到野」。(即是暗示我有多敗家!)

*      安藤忠雄到手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雖然對返台幣香港真的賣得好貴但我等唔切了……)山本文緒已靜悄悄的由我視線中消失,我即日都找不回那個攤位,所以vicky應該不會找到。(除非vicky真的有超強第六感)其實如果不是住得遠,我一定會衝過去買安藤回家!

《Leave Me Alone》收錄在孫燕姿的同名專輯中。心情不好時很想不顧儀態的歇斯底里一下,但身邊總是有人在時,請你聽聽這首歌,希望可以把你體內的負面情緒排遣一下。有種「想逃但逃不出」的感覺,很像我們現在的生活。某程度上我們以這種方式活下去,只是因為無可奈何。把書讀好,找份好工,好好的活下去好像就是為了償還欠下父母的債,或是彌補他們人生中的遺憾。(至少我一直都是這樣解釋我的人生。)

 

下雨天

      陳老師的《小步舞曲》,收錄在第三張專輯《吉他手》中。「天空突然下起傾盆大雨 戀人在屋簷下相偎相依 移動我的腳步輕鬆躲雨 人潮擁擠握住濕熱的手心」。繼《魚》、《旅行的意義》和《黑眼圈》後最喜歡的陳老師。(近期)
      我會想看岩井俊二的《青春電幻物語》。這部片的那隻差得幾乎看不到主角容貌的港版VCD不斷在友儕間易手循環的使用(唉,港版碟的質素為何會差到這個地步……)。元朗的安格靈書店有售《關於莉莉周的一切》,即是電影原著小說,包小說,電影手冊和四張明信片,承惠$36大元。昨日(25/7)Vic 說她在安格靈看到的時候,那個看店的男人正在看《海邊的卡夫卡》,突然覺得好像全世界都不約而同的迷上村上的書,而身為當中的一分子我覺得很搞笑。到我去買的時候我又下意識的看看他手上的那本書,《遇上100%的女孩》。
 
秋天

《假如愛有天意》,郭在容執導,孫藝珍、曹承佑、趙寅成主演。

《觸不到的戀人》,李鉉升執導,全智賢、李政宰主演。這部片已經待在我家發酵了很久很久(因為發票顯示出購買日期為26.2.2007),這陣子終於完成了使命。(荷里活版由Keanu Reeves和Sandra Bullock主演(即The Speed的老拍擋),名為《The Lake House》)

*      提起老拍檔,Kate Winslet 和Leonardo DeCaprio 這對老拍檔自1997年狂掃奧斯卡的名作《Titanic》後,事隔11年,終於再次合演《Revolutionary Road》。那時Kate可謂狀態大勇,憑《The Reader》漂亮地當上奧斯卡和金像獎影后。(其實在這年的金像獎她可是厲害到一口氣掃掉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我慶幸我最後都是忍不住的去看了《The Reader》,雖然現在距離2009年12月還有4個月,但《The Reader》絕對是這年我心中的十大最好看電影之一。

《雛菊》,劉偉強執導,郭在容原創故事,全智賢、鄭雨盛、李誠宰主演。

*      朋友曾經說在《新紥師妹》中區海文的角色很好,然後問我覺得電影中有没有一個角色讓我感覺良好。我那時答不出口,腦子開始浮現Jude Law和Johnny Depp演過的角色,總是找不到一個合符我要求的好男人。哈哈,我現在可以答了,就是《雛菊》中的職業殺手朴毅。他為惠英做的事真的很體貼細心,可惜時候不對,一切都很難挽回重來。他完全詮釋了何謂「不打擾,是我的溫柔」和「如果有,就讓你自由」。還有,鄭雨盛很帥!「就咬緊牙關,繼續漂流」很適合作為他遇上惠英後的心態。

 

想跳舞

很多,列不完。最近的兩首

陳老師的《結他手》,收錄在同名專輯內。(其實《結他手》這張專輯真的非常好聽,本人強烈建議如果你還未開始感覺陳老師的聲音魅力,請別再等了,因為你已經錯過了很多(其實一止陳老師),別再坐著不動了,聽聽陳老師啦!)要真的個人化的為這首歌詮釋,請你自己去現場看一次會讓你熱血沸騰的音樂會,(當然要有結他手啦!),為這首歌記下一句真心真意的「我愛你!我愛你!」附上MV。

 
 
*      在522的晚上我突然驚覺那女生(不是陳老師,只是個小配角)真的……好似鄭中基……噢……就是在0:11抺口紅的那女生。(同晚加插了那個張智成的……噢……受不了他)

 

《DNA》,單曲一首。因為ipod有兩個版本,所以其實計播放次數《DNA》榮登第一名的。解釋不了,就是一首雖然没有歌詞很難明白唱什麼,有了歌詞覺得填得很好笑的歌,而且就算你明不明白當中意思,單聽音樂已很想起舞了。如果有認真版的《DNA舞教學VCR》,厲害程度和穿護士裙人字拖露腳毛的蔡生教跳小護士舞一樣震撼人心。附上MV。

 
甜言蜜語

梁靜茹的《親親》,收錄在同名專輯中。播放率僅次於《DNA》,唱K必點之作,亦是眾多梁靜茹中個人最愛的一首。

 

求婚之選

在演唱會求婚好像已成了五月天的特色,雖然目前求婚歌只累積到兩首,但絲毫没有褪去這兩首歌的獨特歷史意義。

石頭:《天天想你》,原唱者為張雨生,在《你要去哪裡》中求婚。當天陳生說了以下的話:「情人節的禮物,老天爺送給大家一場這麼大的雨,五月天送給大家,我們最喜歡的歌,天天想你」石頭說:「兩年前我認識了一個女孩,她一直給了我兩年的幸福。現在我要還她一輩子的幸福。」之後就在伸延舞場手捧大束紅玫瑰下跪。附上視頻。

 
冠佑:《相信》,五月作品,在《FINAL HOME》北京站求婚。陳生:「台上一片混亂,台下就要安靜,唱歌吧!」冠佑唱到「我和你,永遠在一起」之後就開始流下眼淚(未求婚成功先哭),其他不論是他還是他身邊的四位,表情和動作都非常好笑。求婚演辭太長了只節錄個人認為最精彩的一句:「我不是一個很浪漫的人,但是我相信我是唯一能帶給你一輩子幸福的人」。現附上視頻。

 
除了有成功例子外,個人覺得有一首是不能漏掉的。

五月天《讓我照顧你》,收錄在第五張專輯《神的孩子都在跳舞》。雖然不算是非常熱門的一首歌,但勝在他真的一句一句唱進我心炊裡。有人很堅持的說「他寫出我所愛」而非「我愛他所寫」,理由已忘了。我第一次明白她為何這麼堅持了。

「是你 愛你讓變得堅強 為你戰爭永不投降 我要讓雨停出太陽

我 超越我自己的想像 風雨刀槍能為你擋 讓我照顧你 讓你未來放在我肩上」

 

勇氣之歌

哈哈,我尊重五月天,所以為了表示我的敬意,勇氣之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照DNA的編排直接的服用,即是

《生存以上生活之下》收錄在第七張專輯《後青春期的詩》。

《瘋狂世界》,收錄在第一張同名專輯。

《候鳥》,收錄在第三張專輯《人生海海》,劉若英版就在電影《候鳥》的原聲大碟中。這首歌恐怖的地方是可以讓我隨時隨地的流下眼淚。常常覺得演員們與其再一直濫用眼藥水,倒不如真真切切的找一首會讓你哭到停不下來的歌好了,起碼比例慳錢。

《一顆蘋果》,收錄在第三張專輯《人生海海》。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收錄在第七張專輯《後青春期的詩》。說真的起初並不特別的喜歡這首歌,但當見到一句歌詞就瘋了。你自己可以試試找一下令你深深感動的一句到底是出自何人的手。還有我想說這首歌唱LIVE是比唱片版來得堅決。

《人生海海》,收錄在第同名專輯。不知為何成為朋友唱k必點之作。在MV中很多人在天台唱歌的一幕總是令我想起岩井的《燕尾蝶》中那個龐大的小學生偽鈔集團在天台上交收散貨的情形。

《約翰藍儂》,收錄在第五張專輯《神的孩子都在跳舞》。「能不能暫時把你的夢想給我,在勇氣快消失的時候,讓我的歌用力的撞破天空,為我愛的人做一秒英雄」

《我》,收錄在精選唱片《我們是五月天》。很好玩,到現在我還不懂唱的歌。

《倔強》,收錄在第五張專輯《神的孩子都在跳舞》。(前文已提及)

《憨人》,收錄在第二張專輯《愛情萬歲》。中文版為《咸魚》,在《知足》DVD能找打。(CD没有的)當然要感受五月精神,是要衝破言語限制的,所以《憨人》比較傳統正宗。

《出頭天》,收錄在第七張專輯《後青春期的詩》。建議大家看一刀未刪版MV。

不過我覺得不夠

《花》,收錄在第演唱會現場專輯《FINAL HOME》CD版中。

《闖》,收錄在精選唱片《我們是五月天》。(前文已提及)

《生命有一種絕對》,收錄在第四張專輯《時光機》。又是一篇如詩般漂亮動人的文字。。

《給未來的自己》,收錄在梁靜茹的專輯《崇拜》。很自然會和《一秒的天堂》連在一起聽,也是《崇拜》中我第四喜歡的歌。還有我常常不自覺的留意到她穿的鞋子真的很高跟。

說起《崇拜》

 
* 《崇拜》MV是在北海道旅遊區Tomamu的「水之教堂」拍的。「水之教堂」是安藤忠雄設計的,不是給人禮拜用,而是專給新人結婚用的。其特別之處是在水塘中央佇立一個大大的十字架。除了「水之教堂」安藤還設計了「光之教堂」。

伸延閱讀:http://baike.baidu.com/view/1385034.htm

* 《崇拜》MV的導演是周格泰。他拍出來的MV很好看很有故事性,但就是開頭所佔的時間比較多。(這是他的特色)所以當你去唱K點中的那首歌MV開頭佔了很多時間,多數都和周先 生有關。隨意想一下都能列出一些肯定是周生拍的MV:《可以不可以》《猜不透》《為我好》《童話》《最重要的小事》《而我知道》《燕尾蝶》《聽不到》《會呼吸的痛》《不想睡》《寧夏》...

《我不怕》,收錄在丁噹第二張專輯《我愛上的》。

《跟我走》,收目錄在謝安琪的精選碟《3/8》。我真的很喜歡這首歌,不知為何我會聽她早期的歌,僅至《鍾無艷》,其後的我就選擇離開。《後窗知己》和《節外生枝》都是動聽的。

其實應該還有很多,只是我未想起。

劉若英的《我的失敗與偉大》,收錄在同名專輯中。「有時候愛情會失敗,只要是真愛都偉大」。

 

 

壯麗意境

梁靜茹的《絲路》,收錄於其同名專輯中。要多口說說的是製作的的陣容。作曲的是王力宏,而填詞的是陳生。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怎樣,我總是覺得《絲路》的唯美感覺是抄岩井俊二的。我常常閉上眼就聽到羌笛聲,一同陷入那愛情的悲壯孤清場景。(MV應認一功,美指和服裝都是,因為梁靜茹那時配戴的耳環真的很漂亮,和絲路的大漠的感覺很配!)

劉若英的《分開旅行》,收錄在專輯《我的失敗和偉大》中,Featuring黃立行。結他聲配上那和聲,寂清感比《絲路》更濃,而且奶茶的聲音比梁小姐的更耐聽。

岩井俊二同陳生的《燕尾蝶》混合起來就有這個難以言喻的感覺。

劉若英的《似水年華》也有這感覺,收錄在專輯《我的失敗和偉大》中。可能因為歌名,常常會想起情書的最後一幕:女藤井樹在《追憶似水年華》的借書卡背後發現男藤井樹為自己畫下的心意。

 

恐怖意識

陳老師的《躺在你的衣櫃》,收錄在專輯《吉他手》中。(前文已提及)

五月天的《為愛而生》, 收錄在同名專輯中。為愛而生,把這個概念推演下去,就是為愛而生。這夠恐怖了吧!

五月天寫給梁靜茹的《燕尾蝶》,收錄在梁靜茹的專輯《燕尾蝶下定愛的決心》中,而五月天版就收錄在《Final Home》中。(個專輯名真的很差個人覺得,簡簡單單燕尾蝶三個字,乾脆俐落不是很好嗎?)燕尾蝶所說的是重生美夢,不惜奉上自己全部去追逐美夢,最後灰飛煙滅也不後悔,很有浴火鳯凰的感覺。

*      建議順路看一下岩井俊二的《燕尾蝶》。

 

最不順眼

周杰倫的《稻香》,,收錄在專輯《魔杰座》中。說真的,我常常會想起一間酒樓名。首先我真心的說,填詞方面我不覺得這是最好的作品,《七里香》和《夜曲》我覺得更出色,所以我不明白為何會被提名最佳填詞。加上我真的不太喜愛這作品,如果是因為勵志而加分的話,那就没話說了。(我没有偏見,因為我在不同時期和心態時都聽過這首歌,每次結果都一樣。)

 

必飛之作

梁靜茹名曲《勇氣》。

張韶涵的《吶喊》。

孫燕姿的整張《逆光》專輯。

解釋不了,就是不喜歡。《勇氣》令我覺得很煩厭,原因不詳。而孫小姐整張專輯給我的感覺就是硬把很多東西塞在一起。

 

迷失 日本

《Lost in Translation》,Sofia Coppola 執導,Scarlett Johansson、Bill Murray 主演。當某一天我和黃小姐真的來個浪逃時就會面臨這個問題:言語不通,好像失去了表逹能力似的一趟旅程,就如電影中的主角般,在一個語言陌生的地域看盡一次又一次的美麗。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村上春樹作品。坦白看真的不太看得明,所以是真的有迷失感覺。

《一年之初》,鄭有傑執導(即電影《陽陽》的導演),許安安、庹宗華、黃健瑋、莫子儀主演(全部我都不認識)(特別的是《渺渺》中的兩位女生張榕容和柯佳嬿都有份演出,也是演一對好友。)也是一部看完都不明所以的電影,如果有人明白的話請告訢我!不過看完感覺奇佳呀雖然都是看不明。我發現我的頻率和鄭導演可能不太夾,他的《陽陽》也看得我一頭霧水。

《沉睡的長髮公主》,山本文緒的長篇小說。內容可謂驚心動魄,錯綜複雜的亂倫關係(簡單而言就是一個女人先後搭上了一個比他大18年的男人和一個比她少18年的中學生,而這兩個男人是後父和養子的關係),都市女人的空虛和寂寞都赤裸裸的呈現在字裡行間。看完真的雞皮疙瘩,除了因為不敢相信世界會發生如此混亂的關係外,也驚訝山本的大膽和坦白。

《落花流水》,和陳奕迅無關,是山本文緒的小說。用十年為分界,分多個章節寫出不同年齡的主角心境上的變化。我還記得我看完當下就說「這絕對是山本寫得最好最感人的小說」,看著看著好像跟著主角一樣的老去。年少時的任性,換來……唉!

《鹿男》,萬城目學著,曾被拍成日劇,玉木宏演主角。其實朋友上年書展時已買了,但那時興趣還不大。還未看完,正在努力中。

《浪漫的逃亡》。請自行猜猜陳生全如詮釋這五個字。他總能為一個平平無奇的平凡題目題出令人目瞪口呆的標題。

 

最有娛樂性的

MV篇

           《明明很愛你》梁靜茹+品冠。很喜歡互相潑水的那幕(我變態的!)還有同房說在最後一幕品冠的眼神很古惑。

           《五月天》S.H.E.。唱K時發現每個人點這首歌都有特別的理由。

           《吉他手》陳老師。鄭中基……噢……

           《迷魂計》183 club。成功的地方是把所有令人受不了好笑到嘔飯的元素放在一起,我只可以說這五個男人聯手上演了一幕世紀級大龍鳳。

《Fly Away》梁靜茹。我只可以說滾石太善用資源了,完全是用盡所以可用的去宣傳。細心看一下會有很多有趣的發現。附上MV。

《賭神》五月天。內容真的很好笑,而且聽完馬宜中導演唱的那個MV背後的故事後更覺趣味盎然。附上MV。

 
 

書籍篇

           《白夜行》,東野圭吾著。父母所犯的罪行,兩個小孩的命運因而徹底改寫。我記得我用是很短時間看完這本書,真的放不了手。雖然2009年香港的夏天真的熱得可怕,但看完卻覺得氣溫冷了幾度。整部小說瀰漫著絕望和痛苦,自那天起他們的世界完全改變,他們的世界已經没有陽光,而生存的動力就是為了對方而活下去,成為對方心中的太陽(我想起陳老師經典的太陽論)。為了活下去,他們依賴一個又一個的謊言勉強續命,僅有的良知被侵蝕得肢離破碎,為了對方大家都不惜一切,機關算盡。這個世界什麼都可以毁滅得淨盡,就是不能讓對方不幸福的活下去。(很有《燕尾蝶》和《為愛而生》的精粹)

*      白夜行已被放上大銀幕,由山田孝之和綾瀨遙主演。而韓版則由孫藝珍、高修和韓石圭主演。個人覺得孫藝珍比綾瀨遙更有雪穗的氣質:看似簡單無毒的高雅女子,骨子裡卻是心機算盡的恐怖女子。

對我來說,很有「娛樂性」的書籍定義就是能讓我消磨很多很多的時間。我有些奇怪,就是說如果我心情很好興致好的時候可以一口氣看完一本書,(《聽風的歌》是個好例子,因為連這樣悶的書我都能一口氣看完的話就證明我的心情真的好到離譜。),但心情不好的時候(即是現在),我連《鹿男》都未看完(已四五天了)。

公共圖書館我有四張圖書證,再加上學校那可以讓我一口氣借走四十件項目的學生證,即是說我可以一下子讓家裡多上六十四本圖書。現在我只用了可用的四分一而已。

總字數:14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h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