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說這是屬於我的煙花我想這說法一點都不過份

 

我只能說今年生日如果我滯留香港被迫看東亞運的開幕式,雖然也是盛事也有煙花看,我一定會心情抑鬱到跑去自殺。

 

12月5日,世運主場館變成了一個五萬人狂歡喪jump亂叫的熱血大舞台。(應該說大叔令整個高雄振了一下!)五月天的魔力令一切都不用錢(包括煙花STAYREAL和眼淚)。來自各路的五迷大軍浩浩蕩蕩的懷著DNA的「創造」精神殺入高雄參加這場由55555人一起創造的世紀搖滾大派對。五月天一分鐘豪燒一百二十萬新台幣賀敝人和陳大人生日的舉動,我想單是這已夠我一輩子感動得淚流滿面。(125 DNA的單場製作費是NT$50,000,000)

 

在香港不得不說在電視上看煙花看得太多了,真的看到有點麻木。不論是新年還是回歸政府都會豪燒數百萬上天,而比較懶和討厭和人擠的我一次都没有在維港看過煙花匯演,總覺得這些煙花和我只有擦身而過的單薄緣份。没想到人生第一次親眼看煙花會是在21歲生日正日當天,還要飛出香港在高雄世運主場館這一場「傳說中一生至少要爽次的演唱會」中看到,還要是無限放大版!(這個無限放大版背後又有個笑到嘴裂的故事。話說上半年看到一篇新聞說五月天高雄演唱會出了狀況,那個「細胞核」太大了塞不進高雄巨蛋,相信音樂為此努力解決中。我恥笑了很久。然後九月的台北小巨蛋就播了一段充滿《交響情人夢》影子的熱血宣傳片「誰說五月天不可能!誰說高雄不可能!」,宣告台灣第一個EXPO級的演唱會將於12月5日舉行!)

 

關於事前的訂票我只能說是上天的眷顧!年代售票繼續不堪「五」擊,當場死死的掛掉。上一次電腦還懂得卡在MAP層不上不下四個小時,這次我頭一兩個小時連網站都進不了!完全是不可思議、不可理喻、不知所謂!到我進到去時,全部的NT3280票已由灰色變成青翠的綠色!我想這個事件應該記在五月天大事年記中,就是「每當五月天在台灣搞演唱會,年代售票和五迷的惡夢就來了!」唉,為此我不開心了很久很久,11月尾時簡直是到了「欲忘卻無從忘」的可怕地步,一想到我去不了就真的應了陳生九月廿六那句「痛不欲生」的經典魔咒。(不過到最後,不論你在香港還是高雄,結果都是一樣,都是同樣的痛不欲生,只是原因不同、程度不同而已!)最後,敝人再一次感謝唐嘉樂唐嘉聰先生的財政和門票方面的無限量大支持。

 

哈哈,12月5日早上乘一個多小時的機由香港飛到高雄。照例,前一天晚上就處於極興奮的異常狀態。在毫無準備下懷著「擋我者死,阻我者亡」的視死如歸、決一死戰心態拼死的擊退那總是要擋住我看無限放大生日版DNA的super shit Assessment。(單是這個原因已夠我祝顏生一世甩頭髮!!)不過我還是失敗了。結果,再一次帶著S10去台灣。當天凌晨才施施然的執行李。行李箱空空如也,只有衣服和潔膚衛生用品,超輕便的拖著它出發去機場。

 

寄行李的時候真的頭暈眼花!睡眠不足但血氣上升的感覺就似是虛不受補般,不過還未到流鼻血的境地。飛機上播蔡健雅GOODBYE & HELLO時期的大陸校演!這也對我太好了吧!我發現達爾文和黑咖啡真的是絕配!

 

入台灣境時的關員大叔真的令我很想笑。

 

叔:你來高雄幹嗎?

我:觀光。(喂,這還用說!難道我說我來打劫嗎?這問題真的太無謂了!)

           叔:來高雄過生日wo

           我:對呀!(心情勁靚呀!)

           叔:來找男朋友過生日嗎?

           我:嗯……不是啦…(我也想我可以這樣浪漫的會情郎!)

          

           今次超豪的住金典,五星酒店。可能一生人只有這一次。一向我都住宿都没有要求,因為只是暫住一兩天又不是買樓。只要是交通方便又清潔衛生就ok了,節省下來的金錢可以用來好好的吃一回。CHECK IN的時候見到謝芝芬!雖然大叔住金典都不是什麼驚天大秘密……

 

           哈哈,敝人一生人第一次排隊買演唱會周邊紀念品,就是這一回了。這回我可是在下午二時的烈日下暴排了兩個多小時才完成這個50%徹底敗家行為。重點是:敝人没有抺防曬,也没有帶遮!只是穿了一件長外套!佩服自己對五月天的高度能耐!

 

經過幾小時的龐大烘焙式體力折磨後,極度精疲力竭後,死硬派的我們還去SR朝聖。(記住:我背著一個35%滿的背包,一手拎住5個仔(重3.6kg),一手拎住4支水1件tee 1本雜誌。)由高捷出口到SR門口,說遠不遠說近也不近,如果是平常走過去應該5-10分鐘就行了。但整個人在超負荷的情況下,保守估計我們用了多1.5倍的時間才走到目的地。

 

然後,最傻眼的情景湧入眼簾:SR門口有一條長長的人龍!嘩,當場想爆一爆粗……不過既然已來到門口,那就……唉,既然暴曬兩個小時我都幹過,多排一回又算是什麼?況且SR門口只有30多人,又没有烈日高掛頭上,應該比排世運門口的人龍輕鬆100倍。

 

排了半小時就進去了,然後就後悔了。朋友想買的全都没有了,之前在BACKSTAGE見到全部有碼有現貨都没有買。恨……無法子了,什麼也没買没進貢就踏出SR大門。為了要保留體力到晚上放肆,筋疲力盡的我們一走到大路上就跳上的士,直駛向金典大門。

 

在酒店HEA了一個多小時,整理一下戰利品拍一下照,再和MATT交涉了一陣子,更了衣就出門到高捷站。為了減少發生不幸機會,大家都輕裝上陣,袋子什麼也没有,我的那個只有相機手機車票門票證件錢紙巾和水。

 

到底乘了多久才到了世運站敝人真的没有太大記憶,只覺得身子好重整個人好累好想睡,還没進場踩到世運的地板/草皮就累成這樣子(前一晚睡不好+為周邊勞動)所以都忍不住在高捷座子坐下。(有有需要的人仕上車我一定會讓位!)我想高捷真的難得的興旺,幾乎整車人都在世運站下車,不論是車站的集口還是門站通向主場館的出口,除了塞滿來大HIGH特HIGH的粉絲外,最多的就是維持秩序的有關人士和賣螢光棒的阿姐大叔。没有騙你,55555人湧進同一個地方看演唱會(不是香港的示威),完全是駭到腳軟的驚人創舉。(再次感謝兩位唐生令我有幸參加這件事!)加上高捷出口和主場館入口還有一段相當長的距離,所以55555人合力構成的世紀大人龍完全是把世運高捷站和主場館緊緊的連在一起,殘酷點看,又好像象徵著我們的錢被這兩個方向吸走似的。

 

讓人再一次傻眼的是排周邊的人龍長度好像和我們下午開始排的時候没有大分別,(我們二時多排時龍尾大約在洗手間附近,到我們離開時人龍已如演唱會宣傳的口號一樣:無限放大,已排到主場館外的行人路上,應該遠洗手間20-30米。)但當時距離演唱會預定開演時間還有不足三十分鐘。其實排的人到底什麼心態?如果是我一定不排,看了演唱會再說,無限放大版的開幕電影和飛車環節一定不容錯過!   

 

但55555人在最快的時間進場真是有點難度:

  1. 路太窄,人太多,加上路邊還放了很多臨時洗手間,而且路邊有斜坡,一不小心一定未跳就受傷。
  2. 指示嚴重不清,正確而言只有工讀生手持巨型指示紙板,可惜那指示卻不是正常觀眾看得明白的,完全不知到核心區的入口在那裡。

結論:這次的進場安排是垃圾!

 

結果我們跟著那人龍以慢得可憐的螞蟻速度前行,問了好幾個工讀生轉了好幾回才知道核心區的入口在下面!說真,那個入口不是正常人看得到找得到,因為它在主場館的正下方,即是在我們走的路的下面。唉,總之找到就好了。生日看到DNA已經是一份超大的禮物!

 

搞笑的是門票寫明核心區觀眾不得穿高跟鞋進場,而在出發前一晚我才驚覺自己没有平底鞋(我的波鞋輕微殘廢,五月天肯定會攞佢命中途跳爛左就PK),結果:當晚跑到銀座買鞋!(我想這大概是演唱會最特別的小事!)門口的收票處還真的放了一堆酒店用的紙拖鞋,強制的叫人換上。(應該是為了保護草皮不死和安全著想而新增的「五月天條例」。其實有常識的人都不會幹出這種擺明和自己雙腳過不去的蠢事!)

 

給人收了票後還要走過一條彎彎長長又没有足夠燈光的路才到我們坐的位置:場館地面的前方偏右近伸延跑道。走到一半的時候就聽到全場驚呼……這算是什麼意思?我還没有找到自己的位子!(雖然那椅子真的没什麼用可以退掉……)很自然雙腳就會不自覺的狂奔起來……結果:根本還未開始呢!喊麼呀喊!

 

因為場館遠離民居身旁没有太多建築物擋風,而我們的位置又位於場館的中心位置,所以真的很食風!原本以為應該會越跳越HIGH,熱血沸騰的就會脫掉(每一次都是),可是這次打破了慣例,雖然跳得HIGH但同時寒風也越吹越烈,完全是越坐越寒!(不正常)幸好我有件長外套!由出酒店到回酒店的幾個小時,外套都没有脫過!

如果說開幕片子給我看到快爛的話我想這是100%實話!說真的,雖然看爛了但是我還是好想看,我相信每一次的DNA都有其特別的地方,我很想盡自己的本份當一個好好的觀眾,全情投入五位大叔為我們設計的驚心動魄和驚濤駭浪中(總之一個字:驚!),所以要叫的還是要叫,要被嚇倒的還是要被嚇倒。(這輩子應該不會有太多機會看這樣浮誇和不尋常的演唱會了!還要在生日搞!一定要珍惜一下被嚇倒的那一刻!)

 

這次除了爆破飛電單車跌警車外,還有噴火和噴水!(俗稱「冰火三重奏」)其實這次我再一次看不清銀幕右方(即是我的正前面)的警車是什麼的一回事,是飛出來的還是跌下來的完全没有頭緒!只記得開幕電影播時除了定睛看著大到不可置信特大的EXPO級銀幕,就是留意身旁的伸延跑道,因為電單車很快就會飛出來上演和第一首歌同名的超大戲碼:《軋車》。嘩,雖然看過幾次,但次次都看得肉緊非常。人們追求刺激和速度是千古的定律,近距離的看人軋車真的爽翻了!單是特技人軋車這一幕已叫由心的HIGH出來,之後我又上演521的戲碼:被連連的爆破嚇到向後縮!因為剛巧和521和125(連日期都有關呀!)那個弄出爆破聲音的工具都放在離我不遠的位置,所以在那個突如其來的爆破發生時,因為距離太近,還是會自然的縮了一下。至於噴水這一幕,印象中倒是新增的!突然的被由前方射來的水噴中,第一個感覺:冷死!但還被淋得滿HIGH的!結果事後成群人都拿出紙巾抺椅!我想這一幕也算是演唱會十大奇景之一了!

 

 早在五月,五位大叔膽敢以台語歌《軋車》作為巡迴唱第一站香港區的第一首歌,這種超級大膽的瘋狂行為而叫人折服,叫五迷更為崇敬。在非台灣的地方以《軋車》作為開場已叫人失控,已經管不得到底會不會唱,經典就是經典,大叔就是大叔,五月天就是五月天!(其實我在說什麼呢?)在高雄以此歌作開頭真的太有意義!(DNA rundown已不是什麼大秘密)其實自521後我已照DNA rundown 聽了無數篇,所以之後是什麼歌心中大概有個譜。之後的《爆肝》《賭神》真的爆HIGH!每一次聽《賭神》心中都有一份莫名的激動,就是那種「一生人中只要聽一次LIVE VERSION就死而無憾」的類型。我不知道為何對曲子會有這麼奇怪的反應,因為畢竟《賭神》没有《憨人》和《瘋狂世界+候鳥》來的熱血青春,也没有《溫柔》來得痛切心扉,也不是大熱到人人懂唱。我懷疑是FH VERSION 太經典,那連續4次,不論音調還是陳大人的身都越來越低的「放不低 放不低 放不低 放不低」,整件事都配合得天衣無縫。《HOSEE》其實擺明是騙錢的歌,彩帶要自己買然後的拋出去!NT$20一舊(學朋友的一句:五萬幾人,一人扼十蚊都唔得掂)那一段「宇宙人關心你」的宣傳片真的爆笑,「機會只有一次,姿勢一定要帥」「以仰角53度拋出彩帶」。

 

嗯,《HOSEE》時全場一齊拋真的好好好好好好好玩!但很奇怪,我竟然被拋中!這是什麼道理?正常的會向前拋,為何我會正面受襲呢?(補充一句:没有了我最愛的《愛情萬歲》!)

 

阿信:「晚安!今天不只要創造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演唱會,還要創造我們每一個人一生中最深刻的一個晚上,今天晚上希望大家都能真正的快樂。」前面的一句其實對我没有意思,倒是後面一句是正中眉心。創造我們每一個人一生中最深刻的一個晚上,說真的,這天能在舞台看到你們,對我而言已經是一個奇蹟,一個奇異恩典。所以什麼都不用說,夠了,真的夠了!和《LOVE ACTUALLY》中的那句ENOUGH一樣,都是充滿溫馨的。

 

依舊不太喜歡《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原因到現在還是說不清,或許是歌曲旋律所滲出的悲情和詞的過份憂傷令我愛不了!但說雖如此,唱的時候還是很有感覺!

《生存以上生活以下》說真的一開始對這歌好感不大,因為很難唱詞很難背。521那個戴公仔頭彈BASS的人真的讓人誤以為是瑪莎猜拳輸了所以要出來耍可愛!又或者是我想多了只是純粹為了配合VCR。到926 927,由香港進化到台灣,回到他們的主場,瑪莎還真的裝起可愛來!這一裝非同少可,簡直是秒殺全場,一見他甩那個頭套水平線好像即時上升了一個頭,幸好前面升我整個人也同時彈起,視線没有受阻。由台北小巨蛋進化到高雄世運主場館,瑪莎的可愛好像維持得剛好,那甩的一下真的太賞心悅目了哈哈哈哈!(我變態的不會理我!)

 

跟隨其後就是讓我眼淚不用錢的《瘋狂世界+候鳥》和《一顆蘋果》。521真的太失禮了,因為失了一個適當的距離,那晚整個人都超級不正常,只是見到陳大人在眼前飄來飄來,即是俗語的「泣泣樣樣」。然後926 927 又好像搞不起那種哭得死去活來的氣氛(可能連續聽了兩晚眼淚負荷不來)125就搞起了!環境因素也起了相當的摧淚功效!那一堆讓人想死掉的功課真的……我做時已經想喊,還要搭單在我生日唱這首歌,還要神乎其技的把《瘋狂世界》和《候鳥》這兩首歌完美的拼在一起。真的,聽到「我好想好想飛逃離這個瘋狂世界」就飆淚。記得521 在兩首歌的接駁位我真的聽到傻眼,因為《候鳥》己很久没有唱了,我竟然有幸在香港聽到!之後的《一顆蘋果》同樣是驚喜之作,同樣是因為很久没有唱,還要把這三首歌放在一起。我記得五迷說這一段編排是最能讓資歷深厚的五迷哭成淚人。真的,這說法没有錯,都是早期的五月天精品之作。連我這個資歷力很淺的521第一次聽這個編排都激動得眼泛淚光。125 我想我是真的大哭了,完全感受到眼激流下來,形成一條淚痕,然後淚就一直順著直落而下。其實我一直都聽得懂這個編排背後想傳遞的意思,只是125營造出一個適合的氣氛,讓我盡情的宣洩。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就是陶子姐背了幾句出來的那一首,寫的既感人又殘酷。感人的是在這樣一個亂世還有一種自己撐自己的精神(其實聽得多大叔的歌,心底的這種精神就會萌芽,茁壯成長),殘酷的是歌詞可是一句句的控訴著音樂界和人的黑暗面。曾經我對幾句有著特別的情感「期待著彩虹,所以開了窗,窗外只有灼熱閃光。所謂的彩虹,不過就是光,只要心還透明,就能折射希望」。說不出原因,就是覺得這一句寫得很感動。還有另一句「其實我們都一模一樣,無名卻充滿了莫名渴望,一生等一次發光。寧願重傷也不悲傷,讓熱血變成了我的徽章,刺在我心中,永遠不忘」。「讓熱血變成了我的徽章」這麼帥氣又誠實的告白,很難賺不到我們的眼淚和感動。這一晚延續著《一顆蘋果》的這首好像更見情真。

 

不知道為什麼近年演唱會的《知足》總是不肯用回那甜甜蜜蜜的舊版,硬是要用收錄在《離開地球表面極限大碟》的新版。因為連得半小時的SUMMER POP陳主唱也要唱《溫柔》,加上每次《溫柔》總不單是溫柔那麼簡單,都有讓人意想不到的驚喜(比如改了那經典獨白或是天空突然飄下一場雪),所以常常懷疑陳大人非常享受唱《溫柔還你自由版》的那種痛心又感人的演唱模式,(簡單來說就是唱那些讓人自然的對號入座,然後哭得要生要死、七情上面的苦情歌)所以在《離開地球表面極限大碟》,新歌還未趕得及嘔出來的時候,為了充撐場面而改出一個悲情版極《溫柔》的《知足》。說真的,2007離地的那次《知足》相對而言更見珍貴。真的好想聽甜蜜版LIVE。

 

宣洩完悲情又要來點熱血的為接下的暖一下身子。很經典的《人生海海》,最直接的向世界宣洩著年輕那種要改變的正能量。當你活得很累,覺得世界很煩很黏膩,找不到一個支點讓你喘一口氣時,請你記得世上還有這首歌的存在。結尾的LALALALALA,應該是世上最有精神最自由最熱血的一種頻率,尤其當55555人一起舉高手用力大聲唱時。這是一種野蠻又年輕無悔的態度,我會永遠記住我21歲生日的那個晚上,都曾經高舉雙手,大聲的唱出屬於自己的LALALALALALALALALA。

 

927那晚很多人不願離開小巨蛋,最終要勞煩主唱大人在幕後清唱《生命有一種絕對》來安慰一顆顆熱血的心。(他再出來唱就真的會被列入黑名單!)927的完場小插曲意外地把這首歌帶來了世運主場館。單是這個故事我想已表達出五月天對歌迷其實真的寵愛有嘉(這故事又出現在大亨呀!),亦成為五迷心中的一段經典。這是我喜歡的曲子類型,靜靜的哼唱,如細水般長流不息,不會讓人聽到雞皮疙瘩。「黑暗中期待光線,生命中有一種絕對,等待我,請等待我,直到約定融化成笑靨」

 

在看VCR時,人人都期待大人自伸延至舞台出來,所以人人都準備好衝向陳生,讓他化身《香水》男主角,對他來個深深崇拜。雖然敝人不好此道,但由於坐在路口位,不衝出去的話後面的人是不能衝的,為免背上一個「阻人發達」的惡名,所以我落得一個「不能不衝」的角色。《春天的吶喊》一開始,陳生一現身,後面那一道無形的氣壓即時實質化,成了一道強勁的衝力,簡直是勢如破竹,重穫新生的衝動!我被迫的衝到舞台邊,但敝人真的不好此道,完全是陳生在我眼前我也没有

反應(手眼口同聲帶不懂協調)。我想陳生看到我的反應也很無奈!

 

我發現有一句歌詞陳大人是永遠不唱的(那可是出自他本人的手筆),就是「看羚羊草枝擺」,大概是因為這句填得太玄妙了吧!我相信陳大人寫時多半有別有用心的隱喻,只是没想到好好的一句竟然還是被眼利的人看出了厲害之處。那也没所謂呀,主唱不唱,全場的五迷替你大聲的喊出這麼美好又優美的「看羚羊草枝擺」又如何?現在誰怕誰呢?說真的,當明白這句的意思,就會覺得全場一起大喊這一句真的很HIGH!(即使只有50%人大喊這句也是歷史呀!)

 

《春天的吶喊》+《叫我第一名》+《雌雄同體》+《離開地球表面》=收買人命之歌單。跳到氣喘都照跳可也,唱到聲沙都照唱可也,彷彿身體的任何部份都因為幾首歌而活起來,然後被不要命的主子恣意連環虐待,最後幾乎報廢。很記得《離開地球表面》的時候,地面的觀眾完全不像是來看演唱會,而是來參加「邪教崇拜」。每個人都像著了魔般,手腳亂FING喪跳,還要是一起的一上一下的大聲吶喊勁跳!相信我,在那個地方容納了55555人,即使只有50%的人被搞得精神錯亂放瘋地參加了這個漸漸失控的狂野派對,他們雙腳所製造出來的震撼足以叫人覺得自己很渺少很單薄,好像向世人放肆的宣告:我們有自己活著的邏輯!我們有自己生存的執著!說真的,一生有多少機會能感受到這種萬人合力構造的震動?

 

《笑忘歌》:「傷心的都忘記了 只記得這首笑忘歌」歷年的作品中很明顯唱說友情的除了「有你 我才未孤獨 有你的陪伴 我才有靠山」外,還有另一首非常好玩好跳的「是我的朋友 就是我的baby 你想要打我 踢我 也都ok」外,這一首一定會成為拍得住《垃圾車》的經典!單是那幾日擺明吐槽的話已夠「繞樑三日」!

  1. 「如果你的朋友失戀了,你會陪他唱《分手快樂》嗎?」(依然笑到停不了)
  2. 「如果你朋友的車子被收了,你會載他一程嗎?」

可惜的是唱這首歌時五子人在那個場中間的高架上(我覺得那不算舞台!)看得不算清楚…

 

唱完《笑忘歌》再配上《垃圾車》,算不算是和55555人一起見證五月天十年搖滾路?(因為他們已不知道認識了多少年…由高中到有人當爸爸的大叔級年紀…我唔想數因為太煩了)

 

由上年12月的《十萬人出頭天》開始,《孫悟空》好像已取代《軋車》的歷史地位,成了四個樂器大叔的炫技歌。我所指的「炫技」不單是樂器方面的炫,還有歌喉方面的炫。可能眾所周知某大人非常少開其獸口,所以很自然就把焦點投放在某大爺身上。說真的,他唱得蠻好的,我没有偏心,只是他不愛唱而已。嗯,不知由何時起我很喜歡看瑪莎的貝斯,我不太懂怎樣形容他彈貝斯的樣子,他比其他兩位結他手彈得放,FING 頭FING到令人睇到都覺得型,但又未到豪邁的狀況,總之讓我看得好high。(在DNA CD LIVE VISION我每一次都會NG這一段BASS SOLO N次才夠喉)其實這一段我看了四篇,125我第一次覺得心臟真的像被人狠狠的打下去一般,冠佑每打一下鼓,心臟就有被抽一下的感覺。(我没有誇張是真的感覺到搖滾所造成的力量)我想是現場太大所以音效都是超級無敵史無前例的厲害所以才產生這震撼。但我又在想:這是現場音效太強還是我的心臟太弱呢?

 

《約翰藍儂+我》這部份要說的再明顯不過了吧。簡單一句:「最後没成功也作過最美的夢」我没有特別的喜歡這兩部歌,但不得不承認的是《我》是很經典的一首。很喜歡陳大人那一句很粗俗但誠實的讓人吃驚的自白:「座右銘是我混故我在」。對,我不認同「我愛故我在」和「我歌故我在」,因為這總是美化了自己存在的目的,簡單而這就是搞得自己非常的「政治正確」。同樣是爛是社會渣滓,我比較欣賞光明正大地扼人的騙子,討厭鬼鬼祟祟的偽人。是人渣的為何不大大方方的坦誠自己的爛呢?

 

《最重要的小事》是《為愛而生》中我最愛的一首,幾年前作曲的瑪莎自彈自唱一幕震盪力依然強勁,秒殺萬人絕對是名不虛傳!VCR配上五月天十年來的各式奇樣怪POST照片,真的很有回顧的味道!很動人的一幕!(可惜DVD大多焦點都會集中於五人而非其後面的大銀幕,有點可惜,因為今次的一連串VCR都是超級無敵勁爆精彩+有誠意,值得另外收錄慢慢回味!)

 

其實不太愛《天使》,但無可否認每次聽都很有FEEL,陳大人唱得亦很甜。整首歌是催眠曲似的溫柔貼心,加上VCR那些在天空飛揚羽毛這感覺更強烈。其實極端的看這首歌真的如聖詩般讓人有寧靜的感覺。

 

四分衛解散的消息剛傳開不久,陳大人就在小巨蛋大唱《起來》,927陳大人仲同另一位陳生一齊唱和搞起笑來。有些歌要聽十次才有印象,有些歌只要聽一次就深深的烙在你心中,佔據了你內心的一個重要地位,當然我不否認是因為陳大人我才對這首歌有印象,但「起來起來 起來來來來」真的讓人不由自主的有那種澎湃的動力讓人好熱血。(不要和《義勇軍進行曲》拉在一起)

 

正當大家滿面淚光的全站起來高舉雙手,以為音樂完=這節崇拜完時,駁下去的不是VCR而是《DNA》。(唔知有没有記錯,因為我記得《夜訪吸血鬼》係NEW START)有別於之前在《春天的吶喊》那部份唱《DNA》,今次的編排好像有點奇怪,可能因為HIGH歌應該放在一起讓人一次過的HIGH盡。不過這首歌很特別,不看歌詞完全是不知道陳大人在唱什麼,知道歌詞就會覺得很搞笑,但無論你知不知道歌詞,都會自然的擺動你的四肢一起的「想要跳那就跳」。

那個新製作的VCR明顯的反映出五位大叔飛車飛上癮+看得漫畫太多。那根本是漫畫情節!但我受!實不相瞞,大叔們看到警車追到再走出車的那一刻,那五張臭臭的臉,真的好帥!

 

嘩嘩嘩我等到了!陳大人唱《夜訪吸血鬼》!那一刻心中大叫「嘩!我執到啦!哈哈哈!」其實一直都不明白為何這首歌在DNA正常的RIUNDOWN會落榜,連《爆肝》都有但没有《夜訪吸血鬼》那成何體統呀!這一首是整張《後青春期的詩》中最先吸引到我注意的歌,没他的,歌名未免太誘人了吧!然後歌詞是超級棒!(如果要和《如煙》比的話就輸掉了一點壯濶的意境!)我看EDWARD CULLEN時想到的就是這樣的一句「無法揮舞天使的純潔 也無法擁有魔鬼的果斷」。

 

如果我說《如煙》的舞台效果一次比一次搞得華麗和嚇人我想没有人會有異議。在香港,射光由地面射上,近距離看真的有那「生生死死永不間斷」的純化感覺,搞得人目瞪口呆。在香港場這一幕已讓人為之驚艷;事隔四個月來到台北小巨蛋,舞台大了限制少了玩大了錢燒多了效果更嚇了,燈光似是煙般迷離,讓人看不清陳生的樣子,而隨著歌曲的終結最後一個音符的完結,配合歌名,陳大人「如煙」了!美極讓人驚訝五月天的燒錢功力和燈光師的功力!好了到了這個無限放大版,我想說的是應該没有限制了吧,因為我不知道如果這一版如都有限制的話那他們最原始是想呈現什麼效果!在主場館中間搭了一個私人高台,陳生在上面唱,唱到「耳際瞬間 此生重現」時,簡直是神蹟,在高8-10米(我猜的,可能更高!)N支射燈射向天空形成一條十足十太空船要吸人上太空船的那種光束。光束直向射上天,簡直是駭到腳軟感動到噴淚!生日看到這一幕,真的單是為了營造這個傳奇一刻都不知道花了多少錢。(還有那些不斷燒的煙火)

 

       《突然好想你》和《溫柔》。看到白紙屑從天上慢慢散落時,五月的那一幕浮過眼前,只是這次場地更大更多人和我一起分享這場生日雪。情真會讓人起雞皮疙瘩和讓人自覺渺小,假意會讓人反感想吐。

 

      繼續猜拳繼續猜輸瑪莎繼續需帥繼續讓我看得出神覺得靈魂一下子被偷走。一直對《擁抱》有說不出的情意結,這是我聽過最浪漫的一首歌。這次編曲不同了,由瑪莎的木結他彈出我第一次聽到的版本。我完全有死而無憾的衝動,一切都不再重要,我只想時間永遠停在那幾分鐘的結他聲中直到永遠。突然聽到「豬..豬」!應該是「祝」吧!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五日晚上十一點三十五分(大概)全場大唱「祝你生日快樂」!!陳大人,我陪你一齊生日啦!唱的時候心情真的好奇怪,明明未夠鐘為何要提早唱生日歌?既然你們已經預備好花花的銀票進作罰款,為何不多等半小時?在我生日中我竟然大唱生日歌給另一個人聽,那好像不太合邏輯……其實我只是隨便說說而已。生日見到五月天已是一個奇異恩典,還可以和這麼多人一起唱生日歌,我還要抱怨就真的太人渣了……「祝我生日快樂」這是一句超厲害的話,這可以是一個哭點。

 

      多謝完陳媽媽後就是一系列的台語大串燒。《心中無別人》+OK啦》+《有你的將來》+《麥來亂》+I LOVE YOU無望》+《志明與春嬌10年版》+《借問眾神明》+《出頭天》。

 

       好久没有聽過那麼多五月天的台語LIVE,香港没有,台北没有,高雄才有。感覺到愛真的可以衝破一切阻礙,連不懂台語的我都聽得忘我,有種渾然天成的自然感覺。我前面那兩個香港人(我在回程機時看到他們倆手持大亨)HIGH到好似打BOXING咁,高亢到單是看他們跳BOXING舞就覺得熱血沸騰。

 

最後要說說煙火。石頭看到夕陽會流淚,一直覺得這是情感氾濫的特徵。生日看到滿天都是一閃即逝的煙火,我不懂說,就是覺得全世界都陪你一起過的感覺。很好很溫馨。一場真真切切為我而放的煙火,不是求其了事,而是轟轟烈烈的燒錢,誠意十足的為我頁上一夜奢華的五光十色。這世界真的只有這五位大叔有財力為我放一場這麼真摰的煙火。雖然當時人未必知道這些煙火對找的意義,這己不重要了。因為這一夜真的有足夠的理由成為我人生的第一個永恆。

 

我不奢求我還有第二次機會能在生日看到一場這麼壯麗的煙火,我只是想在心中永遠留住這一幕,that’s enough.

 

Ps.附上talking

第一part 小透可(stage1)
阿信:「聽得到我嗎?」
阿信:「晚安!今天不只要創造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演唱會,還要創造我們每一個人一生
中最深刻的一個晚上,今天晚上希望大家都能真正的快樂。」

叫我第一名的間奏 小透可(stage2)
石頭:「右邊的朋友,嘿嘿嘿嘿」
石頭:「給自己一個掌聲」
阿信:「搖滾區的累了嗎?」
阿信:「看臺區的你們睡著了嗎?」
阿信:「男生們,瑪莎男生就交給你了」
瑪莎:「(台語)讓高雄女人看看高雄男人的厲害!嘿嘿嘿嘿」
阿信:「還有記著朋友們、貴賓席的高官,就先不要管工作不要管,選舉,跟著五月天一起來。」

第二PART 大透可(stage2)
石頭:「大家,大家好,站在這個地方,真的覺得很光榮,還記得,我們在今天之前,最
後一次在高雄辦的大型演唱會,是什麼時後嗎?有些人可能沒有來,那時候是2001年,過
了這麼久,我們才又回到高雄來,過了這麼久才看到我們很想念的高雄,每一次在這個地
方,都帶給我們很多感動,今天有55555個人,一起感動下去好不好!」

瑪莎:「來到高雄要入近隨俗,所以今天不能只是這樣打招呼,要用高雄特有的方式打招
呼:(以下很道地的台語XD)今天晚上在這,各位高雄的鄉親父老兄弟姐妹大家好!今天
晚上完的有爽快嗎? (有)等下還要繼續跳下去嗎? (要)要跳更大力一點嗎?(要)要叫更
大聲一點嗎?(要)按捏,等一下我看這個時間,應該會多唱幾條~ (歡呼)所以朋友阿,
今日不要讓我們的阿信失望。」

阿信:「死亡?」 (很像失望)

瑪莎:「是失望啦!還有不要讓我們的怪獸傷心,不要讓我們的石頭聽不懂偷偷在後面哭
(笑超大聲)還有要讓我們的冠佑改邪歸正啦 (笑更大聲) 按捏,要再唱久一點嗎?(要)
要再唱大聲一點嗎?(要)」瞬間轉回國語聲音一樣輕柔好聽:「讓我們歡迎吉他手怪獸
。」

怪獸:「這次可以站在這裡,真的有一種很驕傲的感覺,真的很開心來到世運主場館,這
裡真的很大,所以讓我們一起拿出所有體力high下去,跟我們一起high最後好嗎?」

冠佑:「哈囉大家好,在這個地方我現在想說的就是:又破紀錄了!!!
我覺得其實剛開始知道要在這邊辦演唱會的時候,覺得不太可能,因為我覺得能夠把這邊
的場地裝滿,突破這個紀錄,我覺得真的是一個神話
!  很感謝大家幫五月
天達成了這個不可能的 「神話」,"那" 也很感謝大家幫我們達成很多的夢想,"那" 除
了這個場地之外,我想以後可能要找更大的場地,來裝的下十萬人
"那"今天
在這麼棒的場地,"那"希望大家能夠把體力都用完,今天晚上回去都能「西勒勒」好嗎?」

阿信:「哈囉大家好,我是阿信。痾...今天不要多說話,就多唱一點歌,雖然說準備很
久,但是一來的時候果然也跟我想的一樣,白準備了(笑),接下來這首歌呢,我想就...
為了五月天要走向「第十一個年頭」而唱好了 (尖叫)我想今天跟你們一起來的,應該也
是你們的好朋友,我看到已經有人把手牽好了,伸出你溫暖的手,牽住你身旁的人。」

瑪莎:「我可以不要牽嗎?」

阿信:「不行要牽」一陣嬉笑後五月天五個人牽成一個圈圈

阿信大喊:「把手舉高!」

阿信:「然後現在告訴我如果你身旁的朋友遇到困難你會不會幫他一起解決?(會)如果你
身旁的朋友要跟他相是兩年的女朋友求婚,你會不會陪著他、給他鼓勵? (會)如果你的
朋友他的媽媽生了重病,你會不會繼續在背後給他安慰?(會)如果你的朋友他偷偷的在背
後唱分手快樂,你是不是給他加油?(是)如果你的朋友他的車被警察局沒收了,你會不會
送他回家(笑的更大聲了),讓我們一起牽著手走向另外一個永遠!讓我們一起來唱這首我
們的歌!」

第三PART 透可
阿信:「謝謝大家今天來到這裡,我有沒有看錯?」 
(看臺區的大螢幕出現了第一次警告,超時15分鐘。)

阿信(表情超傻眼,他也被嚇到了):這我真的不知道 ,可以繼續唱嗎?(可以)你們說
可以就可以嗎?(對)市長在嗎?反正市長也是你們選出來的,不理他XD 嗯...我還是不知
道要說什麼,本來以為今天會有很多很多想說的話,因為今天真的很不一樣...」

阿信:「市長,可以繼續唱嗎? (花媽比OK,大家又尖叫) 嗯...再過一個月不到,然後
我們就要到2010,五月天也要邁向第11年了,非常感謝你們,我想說的都已經在五月天歌
裡面了,接下來這首歌我想是我永遠永遠要跟大家分享的事情,我希望大家跟我一起大聲
的唱,因為你們就是五月天,我們都是憨人。」

戀愛ING 透可
阿信:「你們太小聲了」
阿信:「雖然這首歌完了五年,你們煩我也煩,不過今天一定要玩」
阿信:「你們都老了嗎? (沒有)」
   「回家好不好 ?(不好)」
   「那我們回家好了 (不要)」
   「那你們就大聲一點 !」
一連串的怪聲怪氣的L.O.V.E
阿信:「很好!唱到十二點!」

感謝名單 透可
阿信:「接下來呢,不只是參加演唱會人數破紀錄,我的感謝名單也是破紀錄 (笑)」阿
信攤開感謝名單,真的很長,是阿信自己寫的可愛的字喔~

阿信:「我現在是劉謙老師了,(阿信一邊把摺成1/4的A4變成1/2在攤成1張) 這邊唸完就
一點了,大家放心。」(笑)

突然右前方看台出現了很整齊的呼喊「大螢幕 大螢幕」,阿信滿臉疑惑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阿信:「蛤、什麼!」

瑪莎:「大螢幕啦!」不耐煩的表情XD
阿信:「大螢幕你們不要問我阿,問市長。」 (阿信還笑XD 然後歌迷:市長!市長!)
阿信:「當場看到高雄市政府的效率,你們看馬上橋」

阿信:「首先要感謝的是:高雄市政府、高雄市光觀局 (這兩個一定要感謝一下的。) 要
舉辦這樣的一場演唱會,非常不容易,像是交通,不過呢等一下捷運會開到很晚,希望呢
~大家待會搭上方便的捷運,安全快樂的回家去。」

阿信:「接下來要感謝的是三商美邦人壽...."會牽成"(台語廣告詞)」

阿信:「讓我們台灣朋友都非常非常驕傲非常非常漂亮的世運場館,讓我們感謝國家體育
館。那個大螢幕是我們之後發現可以用才偷接上去的,所以現在不見也是剛好而已。不過
呢,他很快就會調回來了,好嗎?」

阿信:「當然還有一直以來,給五月天很多支持跟幫助的BENQ。今天剛好是他們八週年生
日,祝他們生日快樂。那個交代要多講兩句:就是如果大家買BENQ的產品以後還有機會到
那裡去工作,那如果買其他國家的產品,應該就沒有機會去那裡工作了。好!我已經多講
兩句了」

阿信:「當然今天這樣的一個舞台,也是我們第一次看到的,大家腳下的地板,為了今天
演唱會結束世運主場館可以繼續使用下去,也為了草地可以不死,就鋪了500萬!!! (驚呼
) 為了這個DNA無限放大版一磚一瓦搭起來辛苦的工作人員,大家給他們一點鼓勵好嗎?

阿信:「再次感謝高雄市交響樂團,指揮蕭邦..............祥老師。」

阿信:「大家以為我念完了,但,我還有一半XD..................當然完全不能露掉的
我們這個不到50人的小小公司   相信音樂!!!」

阿信:「可以先唱下一首嗎? (搖滾區:可以!!)我不是問你們,我是問樓上的(樓上歡呼
),沒有大螢幕看,那看我好嗎?我過去你們那邊 (全場瘋狂!!!)」

如煙之後 透可
阿信:「恩...就像剛才石頭他講的,就是如果我沒有仔細算的話,連我們自己都忘了上次
來到......來到高雄辦演唱會已經是八年前的事情了,那今天再度回到這邊,我希望下一
次回到高雄來~不要這麼久以後了,那今天我想也有...痾...很多全世界各地來的朋友
包括了我知道很近的屏東的.台南的.嘉義的.台中的.新竹的.桃園的.台北的.上海的.北京
的.南京的.西安的.長沙的.新加坡的.東京的.大阪的.韓國的.全世界的,在一次的感謝大
家來到高雄...熱情的高雄,寫滿五月天很多回憶很多故事的高雄,不管.....不管今天結束
後,大家回到什麼樣的地方,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希望大家常常會記得今晚...記得高雄,接
下來我要唱的是突然好想你。」

安可 透可
瑪莎試音:突然開始試音:「祝。佇、豬」選定KEY後下歌
台下的大家一起大聲的唱:「祝你生日快樂.....」
瑪莎:「這時候~壽星是不是該主動出現了」
鏡頭TAKE到後台 阿信用手反遮臉

阿信上台
阿信:「我,我好驚訝。」「我以為會更特別一點的XD」
瑪莎:「矇檢啦!」
怪獸:「我們沒要幫你們慶生阿,是他們要的」
阿信:「不過我剛剛耳機沒拔下來,什麼都沒聽到耶~」
怪獸:「再唱十次也可以~」
瑪莎:「對」
阿信:「祝我生日快樂」

台上台下大合唱
阿信:「那我來許願吧!第一個願望...」
瑪莎:「有說要給你許願嗎?」(激動大叫)

阿信不管瑪莎繼續說:「第一個願望是希望十年後,能有更多的人幫我慶生,再開一次十
萬人演唱會。然後第二個願望是,不過這好像是多講的,就是希望五月天永遠在一起,然
後第三個是...」阿信雙手握緊默默的許願,那個樣子超可愛的,好像小朋友。

阿信:「好了,剛剛抓key抓那麼久也抓不到。」
瑪莎:「我剛剛那首是C,這首是G。」
阿信:「一直在那邊豬、豬、豬,你才是豬勒」
瑪莎:「笑啥?(台語+狠瞪歌迷一眼)」
阿信:「你不要兇觀眾啦~剛剛才說十年後還要一起開演唱會的耶。」
瑪莎馬上舉手拍謝
阿信:「阿靠,我忘記剛剛要說什麼的。」
阿信:「阿對,剛剛第三個願望可以說嗎? (可以) 我希望每一個我愛的人,都能身體健
康,我說的不只是家人、情人、朋友,還有
你們。」

OK啦結束 透可
怪獸飛奔回來
阿信:「怪獸哥,還可以嗎?」
怪獸:「沒...沒問題...(氣喘吁吁)」
阿信:「這是演唱會不只是人數破紀錄的多,舞臺跑起來也是破紀錄的長,也是破紀錄的
累。現在幾點了?」
台下一陣亂喊:「6點!!!8點!!!10點!!!」
瑪莎:「問他們都嘛會是說10點拉」
阿信:「每次我們開演唱會,空間會扭曲,時間就凍結了」
怪獸:「雖然時間停止,但體力還一直在流失阿!!!」
阿信:「沒辦法 我們又沒有發明體力的那個...那個...」
台下:「那個什麼?」
阿信:「我哪有辦法一時間想出那麼多名詞阿!!」
阿信:「總之我們裡面體力最好的就是石頭了,看他的成績就知道了 (竊笑)」「我是說他
現在是自行車隊的車友啦~不是在說你第二個兒子」
阿信「不然你來說說看你第二個兒子的星座好了。」
石頭:「嗯...他跟我們裡面三個人是一樣的」 (大家:射手)
阿信:「很好,這是一個好星座,還好不是金牛也不是獅子,不然就糟糕了XD」

有你的將來唱前 透可
阿信:「接下來這首歌...恩,不知道大家2001年的時候在作什麼?不管在作什麼,應該
不會還沒出生吧!在練這首歌的時候真的想到很多以前的事...」

麥來亂唱前 透可
阿信:「好,我想拖延一下時間,稍微喘一下。因為接下來要唱的這首歌是05年的歌,它
唱起來很爽,但很難唱,所以很少唱,今天呢希望可以唱的很好,麥來亂。」

再唱的途中鏡頭一直take冠佑,這首唱完後阿信轉身看冠佑,問他:「冠佑哥累嗎?又要
打鼓又要對鏡頭笑又要眨眼的...」

怪獸:「他那是顏面神經失調啦~~」

I LOVE YOU無望唱前 透可
阿信:「1999年的時候,為了我們第一場演唱會,做了這個版本,我很喜歡,現在想到那
時候的自己都會覺得很蠢,我希望十年後看現在的自己還是會覺得很蠢很笨,因為那才表
示我們有在進步。我知道你們會唱,跟我一起唱。」

好不好結束 透可
台下:「祝你生日快樂」
阿信:「我好驚訝,不是過了嗎?我一直覺得過生日很尷尬,所以唱一次就好,不要唱那
麼多次,不過謝謝大家,那個我媽媽今天有來,不知道在哪個包廂,不然大家謝謝陳媽媽
好了。」

志明與春嬌唱前 透可
阿信:「接下來這首歌我想我媽媽應該會喜歡,志明與春嬌。」
只是阿信在延舞逗留太久~一曲畢!延舞才走一半!
阿信:「哇~原本以為唱完這首,我可以走完這一圈耶!」「沒想到我才走了半圈」
   「我可以走快一點嗎?」
歌迷:「不可以XDDD」
阿信:「有沒有人是去年才喜歡五月天的?那代表你很年輕。那有沒有人是我們當兵回來
才喜歡五月天的?你也很年輕。那有人是從十年前開始喜歡五月天的嗎?那表示,你永遠
不會老!!!!」阿信邊走邊講這段話,但是來回到主舞台還有點距離。
阿信:「還有好遠,可以用跑的嗎?」(可以)「幫我加油好嗎?」(加油!加油!)
跑回主舞台還轉了一下圈圈(真的很愛轉圈圈)

借問眾神明唱前 透可
阿信跑到了主舞台:「接下來這首歌也是2001年,是今天的倒數第二首歌了,在練的時候
我想到了我們要去當兵。」還轉頭看了瑪莎一眼XD
 
出頭天唱前 透可
阿信:「最後一首歌,謝謝一直陪我走到現在的你們,讓我們一起走到第十一個年頭,這
首歌送給永遠不會老的大家。」


****************************************************************************************************************
原文出於PTT
作者:y90290
標題:1205 DNA talk

 

 

 

 

 

 

電影1

軋車

爆肝

賭神

HOSEE

(talking)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電影2

生存以上生活以下

瘋狂世界+候鳥

一顆蘋果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知足

人生海海

生命有一種絕對

電影3

春天的吶喊<冠佑電子鼓>

叫我第一名

雌雄同體

離開地球表面

(talking)

笑忘歌+垃圾車

孫悟空+solo

電影4

約翰藍儂+

最重要的小事

天使

起來

憨人

電影5

DNA

戀愛ing

夜訪吸血鬼

如煙

(talking)

突然好想你

溫柔

謝幕

獨唱(台上猜拳):瑪莎的擁抱

   (生日快樂)

心中無別人

OK

有你的將來

麥來亂

I LOVE YOU 無望

好不好

志明與春嬌(168)

出頭天

謝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h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